互联网基础架构之锅的传递及作用域

互联网基础架构之锅的传递及作用域

最近比较忙,也遇到了一些比较烦的事情。同样也在总结和分析在当前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有意思的事情,今天决定好好写(水)一篇高质量文章,我愿称之为 “锅理学” 或 “锅链”。

一、锅的诞生

“锅” 这个东西从人类文明诞生之初就一直存在,而随着人类文明发展,分工合作的这种社会关系日趋紧密;小到个人大到团队甚至是国家之间,”锅” 作为一个推卸责任和无耻的下三路手段被疯狂得在合作关系中传递。

“锅” 的产生核心在于问题的产生,不论任何环境下, 只要存在合作关系且由于某种原因出现了问题,那么 “锅” 就会被 “锻锅者” 们创造出来; 一但 “锻锅者” 们拿起手中的锤子,创造出了 “锅”, “锅” 就可以利用人性的阴暗面为能量,本着 “死道友不死贫道” 的规则开始进行流动 ;但这个流动过程并非永恒的,根据能量守恒原理:

“锅” 在流动过程中需要能量支撑,当遇到能量不足或出现异常的干扰着时,”锅” 会停留在某一点;处于该点的人我们称之为 “锅坦森” ,如果该点具有更多的 “锅坦森” 或该点作为一个社会组织构成,则 “锅” 会产生分裂,俗称 “锅裂变” 或 “锅坦森均衡效应”;在极端情况下,如果 “锅坦森” 比较多,且 “锅坦森” 之间的能量极度不均衡,”锅” 会产生聚合,俗称 “锅聚变” 或 “锅坦森凝态效应”。

二、锅的传递

2.1、顺次传递规则

“锅” 在流转规程中大体上保持顺次传递原则, 即在合作关系中,”锅” 大体上只会从供应关系的上游向下游传递;在普通的互联网公司内部大致如下:

2.2、回弹规则

你可能已经注意到,在传递规则的图中 Cloud Provider 的箭头反向指向了 Ops;这是因为虽然在整体上 “锅” 顺次传递, 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会产生回弹或异常终止。 这种回弹通常出以下情况(规则)中:

  • 1、下游出现了 “爱用用,不用滚” 法则定义者,且该定义者具有绝对权威(例如云厂商)
  • 2、下游使用了特定的第三世界法则,以其他未知方式沟通了猎食者(例如下游是老板的亲戚)
  • 3、”锅坦森” 能量值出现负差,导致对 “锅” 引力增强(例如锅坦森们决定逆流而上表忠心时)
  • 4、下游有创世者以一己之力洞察了 “锅” 的流转轨迹(例如运维里出现了能看懂业务代码的异端)

在以上这些情况出现下,”锅” 可能会产生回弹效应,从而违反 “传统锅学” 定律。

三、锅的状态及作用域

3.1、不稳定态的锅

“锅” 一般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,随着外力作用,”锅” 会随时湮灭或变异;但是由于其存在轨迹,所以我们依然能进行追溯, “锅” 在流转过程中极度不稳定,它通常表现为从某一个节点流转后改变了基本的物理性质(比如接口不稳定变为基础架构不稳定、基础架构不稳定变为宇宙射线导致的硬件故障 byte 翻转等), “锅” 的这种行为和现象在因果律支撑的人类世界很罕见,但又似乎合情合理;这也是 “锅” 最让人着迷的地方: 它不在三界之内,超脱五行之中,浑然天成而又无迹可寻。

3.2、稳定态的锅

虽然 “锅” 大部分时间处于不稳定态,但是如果施加外力作用,例如增加 “领导强力”;则 “锅” 会被束缚并保持稳定态,这种稳定态的 “锅” 一般其 “锅理学” 性质极其稳定, 它会以超光速流动(跨越时间)并跨越现实物理学,从而产生 “人在家中坐,锅从天上来” 的有趣现象。

3.3、锅的分裂和聚合

不稳定态的 “锅” 由于其流转位置的作用力原因,常常会产生两种 “锅理学” 现象,即 “锅裂变” 和 “锅聚变”。

“锅裂变” 的产生是由于外力作用降低,无法再束缚 “锅”,同时过多的 “锅坦森” 的出现也会产生类似拉扯力一样的作用力作用在 “锅” 本身;此时一个大的 “锅” 会逐渐分裂成一些小的 “锅”,这些小 “锅” 会最终附着到 “锅坦森” 身上并发光发亮,最终会促成 “锅坦森” 的经验加成并完成升级(“Big 锅坦森”)。

“锅聚变” 与 “锅裂变” 恰恰相反,在 “锅” 流转到某一节点时,外力作用突然加强(比如 “领导说这是某个人爱写 BUG”),此时 “锅” 会瞬间产生 “锅聚变”,以极其迅速且稳定的状态落到指定 “锅坦森” 身上;此过程也会导致 “锅坦森” 发光发亮; 但如果无法促成 “锅坦森” 升级,则可能会直接摧毁 “锅坦森”,最终会表现为我们常见的 “明天离职” 现象。

3.4、锅的变异

“锅” 的变异通常非常频繁且复杂,上面已经描述了几种情况,但是经过我的观察,目前已知的变异途径如下:

  • 1、突然施加的外力作用导致的聚变或裂变
  • 2、”锅坦森” 突然被摧毁导致的湮灭
  • 3、大能掌控法则导致 “锅” 反弹破碎并湮灭
  • 4、创世者尝试追踪轨迹导致 “锅” 相变

除了这些情况以外,我本着 “刨根问底、没事胡扯” 的原则,对 “锅” 进行了著名的双缝实验;实验结果表明 如果 “锅” 在流转过程中被进行观测,则 “锅” 会由于观察者效应进行重组并变为某种稳定态。

四、锅坦森与锻锅者

在本世纪初 “锻锅者” 群体逐渐涌现在人们的视野中,随着 “锻锅者” 的增加和竞争日益激烈,”锻锅者” 的锻造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,现已基本形成稳定且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;甚至在某些企业内已经形成了 “锻锅者” 联盟和管理委员会,有专门的 “锅贤者” 负责培训并教导和监督新出现的 “锻锅者”;例如以前的一个简单的锻造手法为 “2.22 机器重启导致的”,现在已经演变为 “基础架构不稳定”;在这种高精度低成本的带动下,被 “锻锅者” 锻造出的 “锅” 已经从以前的单体不稳定攻击变为群体、范围性的群体攻击和精确目标打击; 所有目前 21 世纪的 “锻锅者” 锻造的 “锅” 通常会造成 “锅坦森” 们的非战斗性减员。

当然有了 “锻锅者” 来锻造 “锅” 必然会有 “锅坦森” 来接收 “锅”,这两者一般是相辅相成的;不过随着 “锅” 群伤效果的增加,”锅坦森” 群体也逐渐并不满足于单纯的接收;某些 “锅坦森” 由于其长期接收各种 “锅”,开始主动学习一些 “锻锅者” 的技能,从而逐渐进化成了创世者;这些创世者并不会单纯的接收普通的 “锅”,普通的 “锅” 在他们眼里所有运行轨迹清晰可见,这种 “锅” 失去了可以违反因果律的美感,所以创世者们会通过施加外力重新改变其轨迹; 创世者们只喜欢那些无法被语言形容的 “锅”,这些 “锅” 神秘且强大,它跨越时间和历史长河,甚至出现离职再入职,依然可观测可接收的大自然奇迹。

五、应对和总结

  • 留三分贪财好色,以防与世俗格格不入,
  • 留七分一本正经,以图安分守己谋此生。
  • 漏三分茫然无措,以瞒天地人泯然于世,
  • 藏七分众醉独醒,以致人智己看破红尘。

互联网基础架构之锅的传递及作用域
https://mritd.com/2022/01/06/super-black-pot/
作者
Kovacs
发布于
2022年1月6日
许可协议